教育集团

郑州四中附属学校如何办学?答案来了

作者:刘少强   责编:刘少强   发布时间:2022-04-14

1

近日,郑州四中教育集团研究通过《郑州第四高级中学附属学校办学策略》,就四中附中学校文化塑造、教师队伍建设、课程体系构建、管理制度完善、质量监控保障和集团内部协作等做出明确。下步,学校将按照惠济区教育局和郑州四中教育集团统一部署,紧盯时间节点,把握工作重心,扎实有序推进各项筹备工作,确保秋季顺利开学。郑州第四高级中学附属学校如何办学?一起来看看:

一、文化浸润 

郑州四中附属学校的文化建设赓续郑州四中建校84年来的深厚文化底蕴,传承“向善向前”的学校精神,秉持“为了每位师生的可持续发展”的办学理念,遵循“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每位师生都重要,每位师生都优秀”的管理理念,致力于“培养肩负民族复兴使命、心系人类美好未来”的时代新人。在传承四中精神血脉的基础上,学校坚持凸显特色,力求创新,凝练出了我校的核心价值体系:校  训:厚德 乐群 忠恕 勇毅学校观:开心学园 成长乐园 幸福家园管理观:以师生成长为中心教育观:关爱 尊重 引导 包容教师观:高品德 大格局 富学识 善合作学生观:身心健 品格正 能担当 擅创新课程观:着力素养 聚焦能力 赋能未来

最新logo

最新logo

校徽设计理念:整体采用书本、跳动的人、博士帽、勋章、五角星为主要设计元素进行创意,寓意是郑州第四高级中学附属学校以人为本,厚德载物,博学多识,师生在这里可以收获知识、荣誉和希望。

 二、优师强教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资源和保障。学校坚持注重价值引领,培育教育情怀;创设发展愿景,培养崇高师德;创新培训机制,形成研修特色;搭建成长平台,促进专业提升;组建发展共同体,实施梯级培养。不断培育师德师风,提升专业素养,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爱岗敬业、结构合理、梯级发展”的新时代高素质专家型教师队伍。学校以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为导向,将两研(教育研究和科学研究)兴师、两研兴校作为推动学校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一环。通过创设浓厚的科研氛围,让每个人在研究的状态下工作,强化“工作即研究”“问题即课题”的意识,倡导专业阅读、专业写作、专业交往,以“三专”模式为抓手,助力教师快速成长。

 三、课程提质

课程是学校发展的根基,是学校办学特色的重要体现。为适应社会需求的多样化和学生发展的全面个性化,我校拟构建“一核四翼”课程体系。这是一个重基础、多样化、有层次、综合性的课程结构,将国家课程与校本课程紧密结合在一起,将学生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结合在一起,将学生的文化基础与兴趣特长结合在一起,为学生进一步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保障。

微信截图_20220315111758

四、管理创新

学校不断完善现代化管理制度,实施精细化管理,厉行务实创新的工作作风。转变传统管理理念,变行政管理为服务和支持,注重发挥管理团队非权力领导力作用。

图片4

阅览室空间效果图

 五、质量监控

教育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学校将以提高教学质量为目的,将全面质量监控的管理思想引入学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中,聚精会神抓常规管理,抓课堂教学,抓课程改革,抓教育科研,推进教学方式、教学手段、教学设计的不断创新,提升教师实施高效教学的专业素养。

图片2

报告厅效果图

六、集团助力

作为郑州四中教育集团成员,学校将借助集团优秀的教育教学、管理经验和发展资源,助力学校高起点发展,与四中实现“两贯通三统一四共享”。利用集团全学段优势实现“两贯通”,即学科贯通、学段贯通;在教育优质资源上实现“三统一”,即教研科研统一、教学评价统一、测评分析统一;“四共享”即办学资源共享、师资队伍共享、教育科研共享、高端设施共享。学校将积极推行拔尖创新人才贯通培养实验项目,旨在打通初中、高中培养的关键环节,从课程设置、教学安排、高中教师下沉等多方面实现交叉与融通,强调培养学生的高阶思维、知识智力、兴趣爱好和动手探究能力,依托的是四中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合作创建的“中学生航天科普实验室”、与清华大学合作建设的“电学与信控智能实验室”、与郑州大学合作创建“力学工程实验室”、数学建模实验室等。同时整合强化数学、物理类基础课程,拓宽语文、英语、体育艺术素养类课程,实现拔尖创新人才贯通培养目标。

图片5

学校餐厅效果图

在惠济区教育局的正确领导下,郑州第四高级中学附属学校将依托郑州四中教育集团,传承四中厚重文化,秉持“向善向前”学校精神,本着“高起点、高品质、办名校”的办学定位,以培养“肩负民族复兴使命 心系人类美好未来”的时代新人为目标,凝心聚力,奋勇拼搏,把学校办成惠济区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把郑州第四高级中学附属学校打造成义务教育阶段一流名校!

郑州市第四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京广北路86号 邮编:450052 电话:0371-66964516 66980959

ICP备案:豫ICP备14006035号-1 传真:0371-66964516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