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队伍

“英”你而美 “语”众不同——来认识郑州四中开元校区这群有才有趣的英语人

作者:英语组   责编:刘少强   发布时间:2022-05-05

1教研组

2高一

3高二

4高三

6奖项22

22

33

7模联

8英语影音社

9青年教师

✭✭✭郑州四中开元校区名师团队展示系列之【英语教研组】✭✭✭

三思而后行

【one two three go】

四世同堂

【family 4.0】

你还记得那些年的奇葩英语翻译吗

原来英语的世界也可以如此有趣

在四中,有这样一群有才有趣的英语人

With a special gift for learning

And with a heart that deeply cares,

You add a lot of love 

To everything you share,

And even though 

You mean a lot,

You'll never know how much,

For you helped

To change the world

Through every life you touched.

You sparked the creativity

In the students whom you taught,

And helped them strive for goals

That could not be bought,

You are such a special teacher

That no words can truly tell

However much you're valued

For the work you do so well.

——Author Unknown for the work you do so well

郑州四中开元校区英语教研组以“勤学、乐美”为文化内涵,由一群乐学乐教、善于钻研、精诚团结的教师构成。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领略四中英语人如何将教学、科研与生活完美契合。

一、We are a Team

英语教研组现有专任教师近50人,其中国家级骨干教师1人,河南省骨干教师4人,郑州市名师1人,郑州市优秀班主任7人,高级教师9人,一级教师12人。英语组积极探索教学改革,教学态度端正,语言功底扎实,专业素养高,驾驭教材能力强。教学之外,认真研究外语教学法理论,并与课堂实践相结合,教学效果突出。

高一备课组

这是一支朝气蓬勃,意气风发的团队。他们“以老带新,共同提高”,是四中教学能手,是生活达人,更是时尚弄潮儿。他们“走出去,引进来”,拥有国际视野,更有传统中国“范”。老教师,以身作则,引领示范;青年教师,虚心好学,努力实践。

高二备课组

女士笑颜如花,男士意气风发,高二备课组展示给大家“年轻化、知识化、学习型、探究型”的高三预备军形象。

Good, better, best,(美好无尽头)Never let it rest. (前进不可休)Till good is better,(添花愈锦绣)

And better best. (更上一层楼)

高三备课组

女士笑颜如花,男士意气风发,高二备课组展示给大家“年轻化、知识化、学习型、探究型”的高三预备军形象。

Good, better, best,(美好无尽头)Never let it rest. (前进不可休)Till good is better,(添花愈锦绣)

And better best. (更上一层楼)

高三备课组

二、We do Research

教学之外,我们积极探索科研之路。截至目前,英语教研组获河南省优质课一等奖5人,郑州市优质课一等奖十余人。有8个课题获国家、省、市级成果一、二等奖或结项,发表论文20余篇。

We are Teaching

落实教研组常规   保障教学质量

为了更好地进行教材解读,期初英语组开展“整册教材解读”研讨,促进每位教师深入钻研教材,整体把握教材。教研组采取集体解读与个人解读相结合的方法,每月一次集体备课,深入研究分析“学习活动设计”的合理性、有效性,促进教师重视学习活动的设计与反思,通过“学”的设计研究带动“教”的行为变革,最后形成电子教案和学案,真正做到教学资源的共享。我校英语课堂教学以学生为中心,形成以体现主动、探究、合作理念的实践性教学方式,通过激发学生学习动机,指导学生课前预习、课上交流、课后探究、成果展示,进行多元评价等教学策略,让学生想学、知学、乐学、善学、博学、恒学,培养和提升学生英语自主学习能力,有效促进了学生英语学习方式的转变。

联动式校区研修    实现资源共享

教研组在组长彭佩霞的带领下,与集团校其他校区共同开展大单元项目研习活动,开展一体化教研活动,联动式的研修形式帮助我们实现了资源共享,加速了组内教师的成长。教研组还积极与西南大学等高校合作开展校级教研活动,在接受高校专业教师理论指导的同时,也为英语专业实习生提供学习平台。

多维度作业    提升思维品质

英语组在市英语教研组的指导下进行了长周期作业的探索,创建校本作业。同时,基于“一核·二层·六翼”,教研组一直在探索多维度作业的设计形式,旨在通过分单元精心设计复习作业,小步子提升学生的感知辨别、类比推理和观察理解等思维能力。

多元化社团课程     丰富学习生活

教研组开发了模拟联合国和英语影音社等拓展性课程。课程重在通过国际理解教育下课程主题学习活动,达成“博”看世界、“雅”学外语、勇于沟“通”、乐于表“达”的育人目标,从而培养学生博雅通达的文化素养品质。

Our Determination

Looking back the past, and looking forward to the future, all teachers in our group will continuously hold on to our advantages, strengthen communication, and struggle to make progress.We will integrate our wisdom and talents into English teaching, and completely tap our potential, then spray out to the brilliant education to long and create a bright future. 

郑州市第四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京广北路86号 邮编:450052 电话:0371-66964516 66980959

ICP备案:豫ICP备14006035号-1 传真:0371-66964516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