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队伍

“语”你同行,“文”润初心——走近郑州四中开元校区语文教研组的诗心与匠心

作者:张雅琪 蒋晓妍   责编:刘少强   发布时间:2022-04-27

微信图片_20220427165107

京广校区五角枫

KL4A6795

高一备课组

高二备课组

高二备课组

高三备课组2

高三备课组

范克朋老师在郑州市2021年高考质量分析大会的示范课

4

2021年郑州市高考语文学科质量分析会在郑州四中举行,范克朋、谢传乾两位老师做经验交流

IMG_20210517_152503

IMG_20210517_152357

语文教研组开展教研活动

青年教师2

新进青年教师

33

44

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  

校本课程

校本教材 

从京广路86号的五角枫下,到花木遍地的开元路新校区,八十多年的悠悠时光里,四中人扎根教育沃土,结出一路繁花,清香四溢。今天让我们一起来走近四中开元校区语文组,了解这个大家庭,品味他们的一半诗心与一半匠心。

一、其乐融融,和谐大家庭

郑州四中开元校区语文教研组是一个团结友爱、和谐上进的大家庭。全组共31名教师,其中高级职称11人,一级职称13人,国家、省市级骨干教师7人,省级名师1人。近年来学校重视高端人才引进,多位来自北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等一流高校的硕士加入了我们的队伍。

这是一个求真务实、追求进步的团队。近三年来,两位老师在教育部基础精品课比赛中分获一等奖、三等奖,三位老师在郑州市优质课比赛中获得一等奖。教研组老师主持或参与市级重点课题三项、专项课题、一般课题五项。

这是一个追求卓越、实力强大的团队。语文教学成绩优异,高考语文学科成绩排名郑州市前列,实力助推学子圆梦理想大学。

二、博学深思,教研永向前

 “崇台高九层,教研积跬步。”集体备课是教研组内最常见的形式,大家在交流中碰撞出思维的火花。教学有方略,术业有专攻。发言人主讲与备课组研讨相结合,共享与个性共存。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得千人之力,促教师成长。”教研组十分重视教师队伍的建设,尤其注重对青年教师的培养。为助力青年教师专业发展,教研组传承“老带新”的师资培养机制,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加教学基本功大赛,提升自身教学技能,在教学实践中不断完善、提炼自身的教学教法。

三、春风化雨,育人多向善

特色课程

依托郑州四中“为了每一位师生的可持续发展”的办学理念,秉承“以美育人 多元发展”的办学特色,郑州四中开元校区语文教研组开展了多姿多彩的特色课堂,例如高一年级的“弘扬钱学森精神”主题演讲、课本剧展演活动;高二年级各具特色的社团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学习教材,但又不拘泥于教材,教研组根植优秀传统文化和时代精神,开发了独具特色的校本教材,如《乡土中国》《诗意中国》《平“语”近人》等,丰富了语文课堂。

有人说教师当怀一半诗心一半匠心,诗心是仰望星空,匠心是脚踏实地;诗心是提升境界,匠心是印证境界;诗心是致其广大,匠心是尽其精微;诗心是向美而生,匠心是让美成真。

语文组的教师们正是怀着崇高豁达的诗心与精益求精的匠心行走在这绿意晕染、壮美如画的校园,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判天地之美,析万物之理,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在语文教学的精神乐园里诗意栖居,为传承文化而奋进。

郑州市第四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京广北路86号 邮编:450052 电话:0371-66964516 66980959

ICP备案:豫ICP备14006035号-1 传真:0371-66964516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