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

国际部中德班德语教学线上交流会

作者:阎钰   责编:刘少强   发布时间:2020-11-14

1.中德两校线上会议

中德两校线上会议

2.Knauer老师做该主题分享

Knauer老师做该主题分享

3.针对中国学习者的建议

针对中国学习者的建议

4.本次会议圆满结束

本次会议圆满结束

11月14日北京时间下午三点,郑州市第四高级中学国际部进行了郑州市第四高级中学与德国卡普蒂姆中学德语教学线上交流会,主要就教学方面的一些想法进行了分享讨论。

会议开始首先由主持人阎钰老师进行了双方参会人员介绍。中方参会老师以张晓利主任为代表,另有七位老师参与,德方参会老师为Markus Knauer(以下简称为Knauer)。

紧接着就是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Knauer老师进行他的教学分享,主题是给德语学习者的一些建议。Knauer老师首先做了简单的自我介绍:他曾就读于德国波茨坦大学、柏林自由大学和中国对外经贸大学,拥有歌德学院对外德语教学认证书,在对外德语教学领域从A1到C1等级已任教五年,授课对象为15-20岁的学生们。在分享过程中Knauer老师先给出了几条一般性的建议,比如制定学习计划、设立学习目标;学习德语名词时一定要带着冠词一起;利用附有例句的单词卡;通过德语影视音乐配合学习;和讲德语的人交流;在紧急情况下自我对话也是可以的。除此以外,他还给出了一些针对中国德语学习者的建议,如不要怕出错,课堂上营造出不紧张不惶恐的氛围;利用与德语有关系的已有知识(即英语)辅助学习;纯汉语的课堂教育收效甚微,要多用德语原语言学习;也可以通过网络上和德语母语者多多交流。

会议接下来由中方老师提出自己的一些问题和想法,和Knauer老师进行讨论。阎钰老师针对纯汉语教学不利于德语学习这点认为Knauer老师说得很有道理,Knauer老师补充说明到,在一些难点重点的讲解上可以用汉语来教学,这方便了中文母语者的德语学习,但是在练习中能够更多的运用到德语还是很有必要的。王洋老师询问了一些适合青少年看的电影,Knauer老师说可以根据学生不同爱好兴趣分类别推荐,并列举了一些著名的影视剧集。

本次会议全程顺利进行,积极推动了我校的德语教学工作,更促进了两校间的合作交流,希望日后的交流活动为我校师生带来更多宝贵的经验和机会。


郑州市第四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京广北路86号 邮编:450052 电话:0371-66964516 66980959

ICP备案:豫ICP备14006035号-1 传真:0371-66964516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