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争做优秀共产党员

作者:郑州四中   发布时间:2015-12-22

 

尊敬的各位领导、党员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今天坐在这里,我诚惶诚恐。自从书记布置了任务后,我又认真学习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使用手册》、《“三严三实”党员干部读本》和李陶然局长的党课讲稿。借此机会,我从四个方面向大家汇报一下我的学习感悟。
一、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背景
1. 2014年3月9,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首次提出“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2.2015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对2015年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出安排。
3.2015年5月14和19日,省委、市委相继召开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暨动员部署会,郭庚茂同志和吴天君同志分别上了专题党课。
4.2015年6月1,郑州市教育局召开了“三严三实” 专题教育党课暨动员部署会,李陶然局长上了专题党课,并对教育系统开展“三严三实” 专题教育进行了动员部署。
二、深刻理解“三严三实”的基本内涵
习近平同志指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三严三实”言简意赅而又内涵深刻,丰富了管党治党的思想理念,为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作“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提供了重要遵循。
1.严以修身是“三严三实”的基础
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
2.严以用权是“三严三实”的关键
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能搞特权、不以权谋私。
3.严以律己是“三严三实”的保证
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
4.谋事要实是“三严三实”的核心
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
5.创业要实是“三严三实”的目的
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敢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6.做人要实是“三严三实”的根本
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
三、深刻认识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意义
1.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着眼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做出的重要部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持续推进党的思想政治纪律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
2.郭庚茂书记在讲党课时强调了“三个需要”:即优化政治生态,需要强化“三严三实”的鲜明导向;形成好的作风常态化,需要树好“三严三实”的行动标杆;推进改革发展稳定,需要注入“三严三实”的强大动力。
3.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解决“不严不实”问题的现实需要。郭庚茂书记在党课中列举“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归纳起来,主要是“十不十欠”:信仰不牢,精神之钙欠缺;党性不纯,自身修养欠缺;宗旨意识不强,群众观念欠缺;事业观政绩观不端正,求真务实欠缺;为官不为,职业精神欠缺;不敢触及矛盾,扶正祛邪勇气欠缺;不守纪律,规矩意识欠缺;精神不振,工作激情欠缺;做人不正,官德人品欠缺;为政不廉,秉公用权欠缺。我们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要着力解决我们党员队伍中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
四、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争做优秀共产党员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初,我和大家一样有个疑问:作为学校的一名普通党员,是否要参加“三严三实”主题教育呢?在这里,我想和大家一同思考三个问题:是否把自己等同于一般群众?是否依法执教?是否敢于担当?
今天在座的都是党员同志,是学校的骨干力量,是学校各项工作中的佼佼者。我们更应该问问自己“是否把自己等同于一般群众”。我们退休的老校长杨秀堂同志,已经80岁的高龄了,走路一瘸一拐的,可依然定期将收齐的党费一分不少的交到办公室,为了学校离退休教师工作,忙前忙后,从无怨言,说句实在话,每每望着杨校长蹒跚的背影,我的心中都是满满的感动;咱们高中理科支部的书记任有志同志,担任班主任、教研组长、两个班的数学课,还是教研室中心组成员,不管是那一块工作,任老师都干得有声有色,规范有序,而且每天都乐观向上,积极进取。还有很多同志都很优秀,我就不再一一列举了。但是,也有一些不和谐的现象:个别同志党费需要催缴,参加会议迟到早退随意走动,甚至有个别同志上课都会迟到,个别同志经常缺席党支部的学习活动等等。理想信念是加强党性修养的第一课,心中有党是严以修身的关键核心点。坚持做到心中有党,认真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普通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贡献,惟其如此,才能把自己不混同于一般群众。
一说起权力,自然想到这是领导干部的事情,小百姓哪有什么权力啊。我记得校长说过一个典故:一个市里的领导给他说,你们的老师太厉害了,因为孩子不争气,把他叫到学校一通训斥,面子上太挂不住了。堂堂的市委领导,哪受过这种气啊。为什么我们能够训斥家长呢?因为我们是老师。我们手中的权力是教师身份给予的,离开教师身份,我们什么也不是。所以,我们一定要珍惜我们的职业,慎用手中的权力。罚抄课文、呵斥学生、赶出教室,甚至体罚学生,这些行为伤害了学生,更是伤害了自己,拉大了师生之间心灵的距离;更有甚者,滥订教辅材料,为了蝇头小利,丧失了教师的尊严。作为一名普通的教师,一是用权要为学生,我们只有教育孩子的权力,没有体罚孩子的权力;二是用权要尽责任,一个孩子对我们来说可能只是六十分之一,但是对家庭来说就是百分之百,我们哪有理由不尽心尽力做好工作呢?三是用权要有界限,我们不能用手中的权力去触犯法律,在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我们一定要依法执教。
敢于担当,就是牢记责任、恪尽职守,使命面前能“站得出”。当前,学校发展已进入瓶颈区,面临很多“难啃的硬骨头”,如:名学生的培养还缺乏成熟的机制;初中部的社会影响力亟待加强;学生、家长心目中三甲的地位如何突破等。突破学校发展瓶颈的最大困难在于思想,随着四中的快速发展,我们已经站在了第二集团的前列,部分教师有了松懈的思想,认为可以歇歇了;少部分的教师有了畏难情绪,认为三甲不是那么容易撼动的。所以,学校发展四中人必须要勇于担当,不要期望天上掉馅饼。面对难啃的硬骨头,我们要迎难而上,尤其是在座的党员同志,都要有强烈的担当精神。我们的身边有很多这样的例子,比如董文方老师,年近50,高级教师,各种先进称号很多,为了培养名学生,董老师带领一个团队义无反顾的承担起了自主招生和学科竞赛的培训工作,他们不仅要给学生上课,还要和学生一起到校外参加学习,一切都没有先例,只能从头开始,目前,物理学科的自主招生培训已步入正轨,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还有很多,不再列举。正是这种忠诚履职、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的精神挺起了四中的脊梁。希望在座的每一位都能树立起勇于担当、敢于担当的浩然正气,培养出能担当、善担当的能力水平,为学校的发展做出卓越的贡献。
只要认真思考这三个问题“是否把自己等同于一般群众?是否依法执教?是否敢于担当?”,我想每位同志都能理解“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我们的密切关系,希望我们共同把“三严三实”作为座右铭,作为修身做人的基本操守,作为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让学生满意,让家长放心的优秀老师,为四中的健康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以上是我的粗浅认识,不当之处,敬请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郑州市第四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京广北路86号 邮编:450052 电话:0371-66964516 66980959

ICP备案:豫ICP备14006035号-1 传真:0371-66964516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