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时时事事处处践行“三严三实”

作者:郑州四中   发布时间:2015-10-29

9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三严三实”是我们天天要面对的要求,要时时铭记、事事坚持、处处上心,随时准备坚持真理、随时准备修正错误,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干、加油干、一刻不停歇地干;凡是不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改、彻底改、一刻不耽误地改。习近平还强调,严和实是一件一件事情、一点一点修为积累起来的,必须落细落小,多积尺寸之功,经常防微杜渐。
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论述,进一步阐明对党员领导干部坚持和践行“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对搞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三严三实”成为干部工作生活常态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要时时践行“三严三实”。为山九仞,非一日之功。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任何事情,坚持一阵子容易,坚守一辈子很难。周恩来同志指出:“每个党员从加入共产党起,就应该有这么一个认识:准备改造思想,一直改造到老。”他提出并用一生践行了“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的要求。“三严三实”作为新时期党员干部的为人之本、成事之要、为政之道、施政之德,不是对党员干部一时的要求,而是一辈子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每个同志都有改造自己、提高自己的职责,打扫思想灰尘、祛除不良习气、纠正错误言行永无止境,永远都是进行时。党员干部要深刻理解、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把践行“三严三实”看作是需要终身不懈努力的过程,“吾日三省吾身”,以严格标准加强自律,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守住做人为官用权的底线,做出无愧于历史实践和群众的实绩。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既要靠自身努力,也靠党和人民监督;既要靠严格的自律,也要严格的他律。要把“三严三实”要求贯彻到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之中,加快形成体现“三严三实”要求、持续改进作风的制度保障;要强化立规执纪,推动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切实让“三严三实”成为共产党人永远不变的意志品质。
要事事践行“三严三实”。有人说:什么叫不简单?把简单的事情一件件地做好,就是不简单。什么叫不平凡?把平凡的事情一件件做好,就是不平凡。在一件事上坚持“三严三实”算不了什么,但在每件事上都坚持“三严三实”就很了不起;在工作大事上坚持“三严三实”不容易,在生活“小事”也能坚持“三严三实”就更难。“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事事坚持“三严三实”,就要有“为官避事平生耻”的担当,舍得付出、舍得吃苦,舍得自我牺牲,在实干中破解难题,在实干中推动发展,坚决反对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明哲保身、为官不为的现象。“天下大事,必做于细”。事事坚持“三严三实”,就要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不仅要抓重大决策和部署,还要研究具体办法和路径,一环扣一环地去抓,把各项决策和部署全面落实到位,坚决反对那种只想抓大事、管宏观,习惯于坐机关、发指示,而不习惯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解决具体问题,不愿意去抓所谓“小事”的行为。“堤溃蚁穴,气泄针芒”。事事坚持“三严三实”,就必须“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防微杜渐、警钟常鸣,把持住小节,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要处处践行“三严三实”。一个人在众目睽睽之下往往能够遵规守矩,做到“三严三实”,但是在没有人监督的时候能不能做到始终如一呢?现实中,总有一些人台上一套,台下一套,人前是人,人后是鬼,常常干一些见不得人的事情,自以为神不知、鬼不觉,殊不知人在做、天在看,头上三尺有神明。共产党人特别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发扬“慎独”精神,真正像刘少奇同志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所讲的:“即使在他个人独立工作、无人监督、有做各种坏事的可能的时候,他能够‘慎独’,不做任何坏事。”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把慎独作为一种操守、一种品格、一种风骨,让慎独的意识像影子一样伴随左右,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尤其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更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刘靖北教授认为,从中央出台改进工作作风的八项规定,到“打虎拍蝇”、严厉惩治腐败分子,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一系列严明纲纪、严肃吏治,扶正祛邪、正本清源的重大举措,彰显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言必行、行必果的坚强决心,推动党风政风明显好转、政治生态显著改善、从严治党形成崭新常态。广大党员干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时时铭记、事事坚持、处处上心,随时准备坚持真理、随时准备修正错误,让“三严三实”化为信念,化为方法,化为德行,以自身的表率示范作用,为营造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作出应有的贡献。
 

郑州市第四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京广北路86号 邮编:450052 电话:0371-66964516 66980959

ICP备案:豫ICP备14006035号-1 传真:0371-66964516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