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知识

党史知识十

作者:杨利红   责编:杨利红   发布时间:2021-01-28

1月4日,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领导干部理论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开学。这期研讨班以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三卷为主要内容。参加学习的有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有在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在国务院部委、直属局担任领导职务的党外领导干部,共45人。

    1月11日,国务院做出《关于进一步深化对外贸易体制改革的决定》,提出我国外贸体制改革的目标是:统一政策、放开经营、平等竞争、自负盈亏、工贸结合、推行代理制,建立适应国际经济通行规则的运行机制。

    1月14日,财政部代表中国政府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注册登记发行10亿美元全球债券。这是中国政府发行的第一笔全球债券,也是中国政府第一次进入美国资本市场。

    1月24日至29日,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江泽民在会上作报告,李鹏、朱镕基分别讲话。江泽民指出:宣传思想工作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不断培养和造就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发挥有力的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作用。江泽民说,今年全党工作的基本方针是: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四大和十四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维护政治稳定,促进社会全面进步。江泽民强调: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是今年全党工作的大局。全党同志都要认清这个大局,服从和服务于这个大局,在这个大局下自觉行动,做好各方面的工作。新的形势对宣传思想战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的宣传思想工作很重要,大有可为,只能更加重视,不能有任何忽视;只能大大加强,不能有丝毫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止步不前。江泽民指出:宣传思想工作战线很长,任务很重,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认真做好各方面的工作,积极推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江泽民要求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在这个前提下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要用科学的态度对待我们民族的传统文化和外来文化;坚持精神文明重在建设,重在加强管理。江泽民还对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提出了“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严格要求。

    1月28日,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六十五次会议通过《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案件检查工作条例》。

    1月29日至2月3日,江泽民在山西考察工作。江泽民在考察中说:处处关心群众,事事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和工作路线,也是我们党的鲜明特点和政治优势。时代越前进,事业越发展,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越要牢记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和胜利之本这个历史真理,越要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这样我们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就会蓬蓬勃勃地发展。

    2月6日,江泽民为《现代科学技术基础知识》(干部选读)撰写题为《用现代科学技术知识武装起来》的序言,指出: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新发明、新理论层出不穷,知识更新异常迅速。我们只有楔而不舍地努力学习,不断汲取新的知识,充实自己,才能提高决策水平和领导艺术。由江泽民倡议并题写书名、国家科委组织数十位各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撰写的《现代科学技术基础知识》(干部选读)。

    同日,《人民日报》发表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宏观经济组撰写的题为《对当前宏观经济的判断和建议》的文章。文章认为:一、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和加强与改善宏观调控,两者都是市场经济体制内在的本质要求和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二、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基本经验之一,是通过渐进的改革,不断促进经济发展,创造进一步改革的条件,使经济发展和深化改革互相促进。三、经济高速增长可能带来的最大危险是通货膨胀。因此,快要有个度。这个度就是快到什么程度不致引起严重的通货膨胀,不致造成社会的不稳定。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经济的快速增长就不可能持续。要看到,现在通货膨胀加剧的危险依然存在。造成通货膨胀的主要因素是投资规模过大。四、在九十年代以至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整个过程中,必须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三者的关系。改革是动力;发展是目标;稳定是前提。改革、发展搞好了,稳定才有基础。但如果没有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改革、发展都难以进行??,要有利于稳定。改革要促进发展,发展必须适应改革的要求。

    2月8日,中国新型运载火箭“长征三号甲”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首次发射成功。

    2月25日至3月1日,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尉健行在会上作《深入持久反腐败,为改革、发展和稳定服务》的报告。

    2月28日至3月3日,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务委员兼国务院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俊生在会上宣布:国务院决定从今年起实施《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力争在本世纪最后的7年内,基本解决目前全国8000万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作为今后7年全国扶贫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其主要奋斗目标:一是到本世纪末,使全国绝大多数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按1990年不变价格计算达到500元以上,扶持贫困户创造稳定解决温饱问题的基础条件,减少返贫人口;二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基本解决人畜饮水困难,使绝大多数贫困乡镇和有集贸市场、商品产地的地方通路、通电;三是改变文化、教育、卫生的落后状态,基本普及初等教育,积极扫除青壮年文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和技术教育,防治和减少地方病,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国家规定的范围内。今后国家将继续增加对贫困地区的投入,提高扶贫开发的力度。国务院决定,从1994年到2000年,每年再增加10亿元以工代服资金、10亿元扶贫专项贴息贷款。同时;全社会将继续给予大力支持。4月15日,国务院发出关于印发《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的通知。


上一篇: 无
下一篇: 党史知识九

郑州市第四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京广北路86号 邮编:450052 电话:0371-66964516 66980959

ICP备案:豫ICP备14006035号-1 传真:0371-66964516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