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知识

党史知识六

作者:杨利红   责编:杨利红   发布时间:2021-01-28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1996年)

1月1日,全国政协举行新年茶话会。江泽民发表讲话指出:1996年,我们将制定和开始实施“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今后的十五年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征程上,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时期,任重道远,前途光明。

 1月5日至8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是研究实现“九五”期间农业和经济发展的基本思路,重点部署1996年的农业和农村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把加强农业放在发展国民经济的首位,稳定和完善党在农村的基本政策,深化农村改革,解决影响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探索扶持、保护、促进农业发展的新机制、新措施,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农民收入增加。会议提出:1996年农业和农村工作要解决的八个问题是:坚决贯彻优先发展农业的方针,真正把农业放在首位;切实解决好农民关注的热点问题,保护和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努力改善生产条件,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实施科教兴农战略,大幅度增加农业科技含量;稳定和完善党在农村的基本政策,深化农村改革,逐步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农村经济体制和运行机制;转变农业增长方式,走高产、优质、低耗、高效的发展路子;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打好“八七”扶贫攻坚战;严格控制人口、保护耕地和保护生态环境,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

 1月14日至18日,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确定1996年金融工作的主要任务是:继续坚持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促进物价涨幅明显回落,支持国民经济健康发展;加大金融监管力度,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业的合法稳健运行;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按照利率市场化的方向,逐步改革利率管理体制,加快农村信用社管理体制伪改革,完善政策性银行经营管理体制,推进国有商业银行的发展方式和经营方式的转变;进一步深化保险体制和外汇体制改革,扩大金融对外开放,提高开放水平;改进金融服务,支持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加强银行内部管理,提高银行资金的流动性、安全性和盈利性。

 1月22日至26日,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总结党的十四大以来宣传思想工作的经验,规划“九五”期间的目标任务,部署了1996年的重点工作。会议确定,今后五年宣传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根本指针,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方针,遵循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思路,坚持把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教育干部和人民作为最重要的任务;始终把握新闻宣传的正确导向,为改革和建设提供有力的舆论支持;加强和改进思想道德教育,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对精神产品生产的引导,提高质量,多出精品;积极推进宣传文化领域的改革;加强对新闻出版事业发展的宏观调控,努力实现由外延发展为主向内涵发展为主的转变;健全法规制度,促进宣传文化事业管理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加强宣传干部和专门人才的培养,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会议强调: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中,要正确处理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质量和数量的关系,保证宣传文化事业繁荣健康地发展。

 1月24日至27日,中国共产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江泽民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会议指出,反腐败斗争的主要任务是:第一,落实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以来关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和制度;第二,继续加大办案力度,突破一批有影响的大案要案;第三,在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方面,继续把治理公路乱设卡、乱收费、乱罚款,中小学乱收费和向农民乱收费、乱摊派作为重点。会议宣布:为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内监督机制,经中央批准,在坚持现行领导体制的前提下,重申和建立五项制度:(一)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根据工作需要,选派部级干部到地方和部门巡视,负责了解省、部级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情况及廉政情况,直接报告中纪委,并及时报告党中央。(二)党的地方和部门的纪委(纪检组)发现同级党委(党组)或它的成员有违反党的纪律的情况,有权进行初步核实,并直接向上级纪委报告,任何组织或个人不得干预和阻挠。(三)党的地方和部门的纪委(纪检组)如果接到对同级党委(党组)成员的检举和控告,必须在报同级党委(党组)的同时,报告上一级纪委,任何人无权扣压。(四)凡属地方和部门主要领导干部的提拔任用,党的组织部门在提请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前,应征求同级纪委(纪检组)的意见。(五)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领导干部的提名、任免、兼职、调动,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必须征得上月26日,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

 1月28日,国务院、中央军委发布公告: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特别行政区部队组建完成。驻香港特别行政区部队由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海军和空军部队组成,隶属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领导。这支部队将于1997年7月1日零时起正式进驻香港。公告指出:中央人民政府派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负责防备的军队不干预香港特别行政区地方事务。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在必要时,可向中央人民政府请求驻军协助维持社会治安和救灾。香港驻军人员除须遵守全国性的法律外,还须遵守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法律。驻军费用由中央人民政府负担。 

2月8日,中共中央举办领导同志法制讲座。江泽民在参加讲座时强调:坚持依法治国,保障国家的长治久安,就是使国家各项工作逐步走上法制化和规范化;就是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依照宪法和法律的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参与管理国家、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就是逐步实现社会主义民主的法制化、法律化。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必须同时从两个方面着手:既要加强立法工作,不断地健全和完善法制;又要加强普法教育,不断地提高干部和群众遵守法律、依法办事的素质和自觉性。二者缺一不可,任何时候都不可偏废。依法治国是社会进步、社会文明的一个重要标志,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

2月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做出关于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决定。

3月3日至13日,全国政协八届四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增选何鲁丽为八届全国政协副主席。

3月5日至17日,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举行。李鹏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的报告》。会议通过《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及关于<纲要>报告的决议》。《纲要》的内容分为“八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回顾,今后15年的奋斗目标和指导方针,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以企业改革为中心积极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加强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积极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关于国际形势和外交工作,努力做好1996年的工作、为“九五”创造一个良好开端等九部分。除重申我国未来15年的主要奋斗目标外,《纲要》还提出了指导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九条方针,即: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积极推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把提高经济效益作为经济工作的中心;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促进科技、教育与经济紧密结合;把加强农业放在发展国民经济的首位;把国有企业改革作为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坚定不移地实行对外开放;实现市场机制和宏观调控的有机结合,把各方面的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坚持区域经济协调发展,逐步缩小地区发展差距;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共同进步,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

3月7日,国务院批转国家经贸委《关于1996年国有企业改革工作的实施意见》。

 3月18日,国家科技领导小组成立暨第一次会议在中南海举行。国家科技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是:研究、制定国家科技政策,讨论、决定重要科技任务和项目,协调全国各部门科技工作的关系等。李鹏任国家科技领导小组组长,温家宝、宋健任副组长,丁衡高、朱光亚、周光召、何椿霖、朱丽兰为小组成员。

 3月28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经贸委等部门《关于深入开展打击生产和经销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的意见》。

 4月1日至3日,国务院经济特区工作会议在珠海市召开。李鹏到会讲话,指出经济特区必须把自己的思想和工作重点从主要依靠优惠政策转到依靠两个根本性转变上来,以二次创业的精神,充分利用现有基础,增创新优势,更上一层楼;在抓紧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要把精神文明建设提到更加突出的地位。李鹏代表党中央和国务院对经济特区16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绩予以充分肯定,重申了江泽民提出的对特区工作“三不变”的方针,即:中央对发展经济特区的决心不变,对经济特区的基本政策不变,经济特区在全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历史地位和作用不变。李鹏指出:经济特区不仅应该是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模范,也应该是精神文明建设的模范。

  4月8日至11日,国务院办公厅在镇江召开全国职工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扩大试点工作会议,决定试点工作由镇江、九江扩大到全国。会议提出??城镇全体劳动者提供基本医疗保障;国家、单位和职工三方合理负担医疗费用;职工享受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待遇与个人对社会的贡献适当挂钩;有利于减轻企事业单位的社会负担;建立对医患双方的制约机制,遏制浪费;逐步实现卫生资源的优化配置与合理利用;公费、劳保医疗制度要按照统一的制度和政策同步改革;实行政事分开,保证资金的合理使用;职工医疗保险基金纳入国家预算管理,专款专用;实行属地原则,行政、企业、事业单位都应参加所在地的社会医疗保险,执行当地统一的缴费标准和改革方案。会议提出,力争改革方案在1996年底启动。

 4月26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和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莫诺夫在上海共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吉尔吉斯共和国、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关于在边境地区加强军事领域信任的协定》。《协定》的主要内容有:双方部署在边境地区的军事力量互不进攻;双方不进行针对对方的军事演习;限制军事演习的规模、范围和次数;相互通报边境100公里纵深地区的重要军事活动情况;彼此邀请观察实兵演习;预防危险军事活动;加强双方边境地 区军事力量和边防部队之间的友好交往等。

 4月27日至5月4日,江泽民在上海考察,发表《坚定信心,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步伐》的重要讲话,系统阐述搞好国有企业改革必须遵循的基本方针。江泽民指出:以公有制为主体的现代企业制度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础,国有企业特别是大中型企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国有企业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现代企业制度的基本特征是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到本世纪末要使大多数国有大中型骨干企业初步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法人实体和市场主体。江泽民说: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必须以邓小平同志提出的“三个有利于”的标准作为判断是非得失的标准。根据这个标准,判断国有企业改革的成效,应当具体看四个方面:一看是否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真正把企业建成了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法入实体和市场竞争主体;二看是否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能力,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三看是否调动了企业职工和管理者的积极性,有利于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发挥,有利于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四看是否增强了国有经济的活力,促进国有经济的发展。企业改革要体现这些原则。

 5月7日至15日,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通过关于修改统计法、水污染防治法的决定和律师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职业教育法,通过关于国籍法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实施的几个问题的解释、继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决定和批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决定。5月8日至22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对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埃及、马里、纳米比亚和津巴布韦六国进行国事访问。13日,江泽民应非洲统一组织的邀请,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卤窗偷姆侵薮笙米魈馕段蟹怯押么戳⑿碌睦贩岜返难萁玻岢鋈娣⒄怪蟹枪叵档奈宓憬ㄒ椋?一)真诚友好,彼此成为可以信赖的“全天候朋友”。(二)平等相待,相互尊重主权,互不干涉内政,(三)互利互惠,谋求共同发展。(四)加强磋商,在国际事务中密切合作。(五)面向未来,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

 

    5月13日,根据中共中央的决定,由中央文献编辑委员会编辑的《叶剑英选集》。这部选集收入叶剑英从1937年到1983年间的文章、报告、讲话、谈话、书信等共85篇。

 

    6月1日至5日,江泽民主席在河南省考察工作。考察途中,江泽民强调:要始终抓紧农业尤其是粮食生产,把农业放在经济工作的首位。这是从我国人多地少这个基本国情,从保持全国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全局性要求出发,从保持和加强我国在国际竞争中的独立自主地位的战略性要求来考虑的。农业的发展要走符合自身实际的路子,也必须同时依靠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的两个根本性转变,同时注意提高农业劳动者的素质,减轻农民负担。有条件的地方,农民群众又自愿,就应积极引导他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但一定要从本地实际出发,尊重农民的自愿和首创精神,采取多种形式,不要强求一律。

 

    6月21日,中共中央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75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举行。江泽民在会上发表题为《努力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的重要讲话,指出:75年来,我们有一条基本的经验,这就是:党领导的事业要取得胜利,不但必须有正确的理论和路线,还必须有一支能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在新的历史时期,作为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应具备的基本的政治业务素质是:第一。有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地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第二,努力实践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密切联系群众,特别是工农群众,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第三,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善于开拓前进,具有唯物辩证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第四,模范遵纪守法,保持清正廉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自觉拒腐防变,坚决反对消极腐败现象;第五,刻苦学习,勤奋敬业,不断加强知识积累和经验积累,具备做好本职工作的专业知识和能力。这是保证我国改革和建设事业顺利发展,保证跨世纪目标的顺利实现,保证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的一项刻不容缓的重大任务。

 

  7月18日,外交部发言人指出:钓鱼岛是中国领土,中国政府对日本一些右翼分子在钓鱼岛群岛的某一岛上建立灯塔的事件表示“严重关切”。7月24日,外交部发言人在答记者问时说:钓鱼岛及其附近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主张通过友好协商解决中日两国在钓鱼岛归属问题上存在的争议。8月30日,《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重申钓鱼岛等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和台湾一样,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奉劝日本不要干蠢事。

 

 

    8月3日,国务院做出《关于环境保护若干问题的决定》,对有关环境保护的目标、质量、投入标准、保护措施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8月9日至10日,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推选委员会具体产生办法》,关于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二十四条第二款的意见,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区徽使用暂行办法的建议等文件。推选委员会的具体产生办法获得通过,标志着以组建推选委员会为龙头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全面组建工作已经拉开序幕。

 8月19日,吴邦国在国务院扭亏增盈工作电视电话会上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积极行动起来,建立责任制,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抓好扭亏增盈工作,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8月21日,新华社报道:国务院近日同意并批转了国家经贸委、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统计局等部门《关于建立企业扭亏增盈目标责任制的意见》,要求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意见》提出:要制定企业扭亏增盈目标,实行行政领导负责制;确定考核范围和考核指标,定期公布考核指标完成情况;建立考核制度,促进企业扭亏增盈工作。

 同日,由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教委、人事部、文化部、广播电影电视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共青团中央、中共北京市委、国家文物局相中共重庆市委联合主办的“红岩魂——白公馆、渣滓洞革命斗争史实展览”开始在北京中国革命博物馆展出。

   8月23日至29日,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通过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关于修改矿产资源法的决定、煤炭法,通过关于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吉尔吉斯共和国、俄罗斯联邦、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关于在边境地区加强军事领域信任的协定》的决定和有关任免事项。

   9月23日至25日,中央扶贫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江泽民在会上指出:到本世纪末基本解决我国农村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是党中央、国务院既定的战略目标。由救济式扶贫转向开发式扶贫,是扶贫工作的重大改革,也是扶贫工作的一项基本方针;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是扶贫工作的一条重要方针。扶贫工作要实行责任制,各级党政一把手要亲自组织指挥本地区的扶贫攻坚战;各级党政机关要组织大批干部,到贫困村具体帮助扶贫;要把扶贫攻坚的任务和措施落实到贫困村和贫困户。10月2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关于尽快解决农村贫困人口温饱问题的决定》。

   9月25日至27日,国家“星火”计划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总结“星火”计划实施十年来的经验,强调要以求实创新的精神大力推动“星火”计划再上新台阶。会议确定了2000年“星火”计划发展的目标、战略和重大措施,决定启动《星火计划“九五”发展纲要》。

   9月26日,江泽民视察人民日报社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舆论导??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忠于马克思主义、忠于党、忠于人民的人手里;新闻舆论单位一定要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新闻舆论工作要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服从、服务于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为了更好地担负起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的任务,新闻工作者必须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要打好理论路线根底、政策法律纪律根底、群众观点根底、知识根底和新闻业务根底。在新的历史时期,仍要坚持发扬党的新闻工作的优良作风:一、敬业的作风;二、实事求是的作风;三、艰苦奋斗的作风;四、清正廉洁的作风;五、严谨细致的作风;六、勇于创新的作风。

 10月4日,《人民日报》报道:国务院《关于“九五”期间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决定》指出,“九五”期间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主要目标是:全面贯彻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进一步落实经济建设必须依靠科学技术,科学技术工作必须面向经济建设和努力攀登科学技术高峰的方针。坚持在面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主战场、发展高技术和建立高新技术产业、加强基础性研究三个层次上进行科技体制改革的战略部署,按照“稳住一头,放开一片”的原则,加强基础性研究、应用研究、高技术研究和重大科技攻关活动,增加科技储备,解决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重大、综合、关键、迫切的技术问题,尽快缩小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主要任务是:推动科研机构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发展高技术,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化;优化基础性科研机构的结构和布局;有条件的社会公益性研究机构实行开放式管理和社会化服务。主要措施是:实行科学管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建立人尽其才、促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人才评价和培养使用机制。进一步改革科技人员收入分配制 度、使科技人员的收入与科研水平和贡献挂钩。坚持对外开放,积极参与国际交流和合作。 10月4日至5日,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任行政长官人选的产生办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 行政区临时立法会的产生办法》等文件。11月1日至2日,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第六次 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推选委员会委员守则》,推选产生了400名香港特别行政区推选委员。

 

  10月7日至10日,中共十四届六中全会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并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决议》指出,精神文明建设的指导思想是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方针,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发展教育科学文化,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 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团结和动员各族 人民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今后十五年的奋斗目标是:在全民族牢固树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牢固树立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 的坚定信念;实现以思想道德修养、科学教育水平、民主法制观念为主要内容的公民素质的显著提高,以积极健康、丰富多彩、服务人民为主要要求的文化生活质量的显著提高,以社 会风气、公共秩序、生活环境为主要标志的城乡文明程度的显著提高;在全国范围内形成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决议》指出:在新形势下加强精神文明 建设,是对全党同志的一个重要考验。如何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前提下,使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相互促进,协调发展,防止和克服一手硬、一手软;如何在深化改革、建立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条件下,形成有利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共同理想、价值观念和道德规范,防止和遏制腐朽思想和丑恶现象的滋长蔓延;如何在扩大对外开放、迎接世界新 科技革命的情况下,吸收外国优秀文明成果,弘扬祖国传统文化精华,防止和消除文化垃圾的传播,抵御敌对势力对我“西化”、“分化”的图谋,这是在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必须 认真解决的历史性课题。

 

 10月20日,新华社报道,农业部、国家计委近日联合向各地印发《关于促进大中型乡镇企业发展的意见》,提出“九五”期末大中型乡镇企业力争达到一万家的发展目标。

 

 10月23日,中共河南省委作出《关于开展向吴金印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吴金印是中共河南省卫辉市委副书记兼唐庄乡党委书记,忠诚于党的事业,不计名利,不怕艰苦,身不离群 众,心不离群众,常年带领群众治穷致富,在每个工作岗位上都做出优异的成绩,树立起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爱戴。同年12月13日,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联合发出《关于开展向吴金印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号召在全国范围 内开展学习吴金印活动,引起了强烈反响。 10月28日,国家行政学院落成开学。该学院直属国务院,以培训高中级国家公务员为对象。10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乡镇企业法》由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通过。  11月4日至2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应邀对土耳其、约旦、伊朗、越南和老挝进行正式友好访问。11月6日至17日,国务院总理李鹏应邀对智利、巴西、委内瑞拉进行正式友好访问。随后赴 罗马出席世界粮食首脑会议,并访问意大利。

 

1月21日至2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召开经济工作会议,确定1997年中国经济工作总 的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方针,落实党的十四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切实 推进两个根本性转变,继续实行适度从紧的财政货币政策,降低物价上涨幅度,加强农业的基础地位,加快改革特别是国有企业改革步伐,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积极开拓市场,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1997年总的宏观经济政策应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和必要的灵活性,做到稳中求进。为此,经 济工作要做到四个结合:一是把总量控制与结构调整更好地结合起来。二是把宏观调控与微观搞活更好地结合起来。三是把深化改革与促进发展更好地结合起来。四是把经济发展与社 会发展更好地结合起来。会议提出:要抓住影响经济工作全局的重要环节,带动整个改革和建设事业有一个新的发展。

 

11月22日,新华社报道:国务院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切实做好粮食的管理、收购、储存工作,进一步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国务院的通知指出:要切实加强粮食企业经营管理中 经营亏损的问题,全力抓好扭亏增盈工作,今后商业性亏损不得再到银行挂帐。当前首先要稳定市场粮价,抓好粮食收购,抓紧充实中央和地方两级粮食储备,保证粮食收购资金的供 应,严禁挤占挪用。各级政府要组织协调有关部门按规定渠道筹措收购资金,绝不允许给农民打“白条”。

 

11月25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出席在菲律宾海滨城镇苏比克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第四次非正式会议,并就如何推进亚太经合组织成员间的经济技术合作问题发表讲话。这次会议最 后通过了《亚太经合组织经济技术合作原则框架宣言》等三个文件。11月26日至12月5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对菲律宾、印度、巴基斯坦和尼泊尔进行国事访问。1 2月2日,江泽民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作题为《世代睦邻友好,共创美好未来》的演讲, 提出中国与南亚各国共同构筑面向二十一世纪睦邻友好关系的五点主张。

 

 12月1日,中国开始接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协定第八条款,实行人民币经常项目下的可兑换。提前达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协定第八条款的要求,标志着中国外汇管理体制改革取得重大 进展。

 

  12月4日,《人民日报》报道,国家科委近日发布《“九五”全国技术市场发展纲要》,确定从现时到下世纪初,中国技术市场发展的指导方针和奋斗目标是:深入贯彻“开放、搞活 、扶植、引导”的方针,以加速技术成果转化为核心,努力建立起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和科技发展相适应的结构合理、功能齐全、运行有序的社会主义技术市场体系。在“九五” 期间,技术市场工作的重点是:进一步培育和发展农村技术市场,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促进企业的技术进步,推动大中型企业成为技术贸易双向主体;组织东西部对接,推动 民营科技企业的发展;促进科技与经济的结合;促进高技术进入技术市场的步伐,加速高新技术成果转化。

 

 12月11日,江泽民同党的十五大报告起草小组成员谈话指出,大会的报告要紧紧扣住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这个主题,阐明世纪之交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动员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振奋精神,同心同德,全面实现第二步战略目标,坚定不移地向第三步战略目标迈进,到下个世纪中叶,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江泽民说,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共产党召开了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回答了在??形成了邓小平理论,形成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确定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制定了现代化建设分三步走的战略部署。他说,回顾过去,是为了展望未来。十五大报告要回顾100年,回顾50年,回顾改革开放以来的20年,特别是要总结十四大以来的5年。要展望下个世纪的前50年,进一步描绘到建国100周年时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

同日,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推选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香港举行,董建华当选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任行政长官人选。12月16日,国务院召开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对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报请国务院任命特别行政区第一任行政长官一事做出决定。会后李鹏签署国务院第二百零七号令,任命董建华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任行政长官,于1997年7月1日就职。12月21日,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推选委员会在深圳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香港特别行政团临时立法会的60名议员。

 12月24日,国务院制定《质量振兴纲要(1996—2010年)》,确定质量振兴的主要目标是:经过5至15年的努力,从根本上提高我国主要产业的整体素质和企业的质量管理水平,使我国的产品质量、工程质量和服务质量跃上一个新台阶。主要措施是:加强教育和舆论宣传,增强全民的质量意识,提高劳动者的素质,增强劳动者的技能;加强管理与政策引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的有关规定,建立质量奖惩制度;加强法制建设,强化执法监督力度,提高综合执法能力,增强执法的权威性和有效性;健全市场质量规则,完善社会监督机制;加强企业基础工作,严格内部质量管理;加强政府和有关部门对质量工作的统筹规划与组织领导,建立质量振兴联席会议,组织协调有关重大问题,动员组织社会力量积极参与质量振兴事业。

  本年度,据国家统计局统计,全年国内生产总值为67884.6亿元,比上年增长9.6%,其中,第一、二、三产业分别增长5.1%、12.1%和7.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22974亿元,比上年增长14.8%,其中,国有单位完成基本建设投资8610.84亿元,比上年增长16.3%。全国财政收入7407.99亿元,比上年增长18.7%;财政支出7937.55亿元,比上年增长16.3%。全年商品零售价格总指数上升6.1%。全国外贸进出口总额2898.8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2%,其中,出口1510.5亿美元,进口1388.3亿美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5%和5.1%。实际利用外资548.04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3.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774.1亿元,比上年增长13。2%。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4838.9元,指数为301.56;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1926.07元,指数为418.20。国民经济成功地实现了个软着陆”,既抑制了通货膨胀,又保持了经济的快速增长,宏观经济环境进一步改善、国民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经济结构性矛盾突出,重复建设问题严重;农业基础薄弱;部分国有企业生产经营困难。


上一篇: 党史知识七
下一篇: 党史知识五

郑州市第四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京广北路86号 邮编:450052 电话:0371-66964516 66980959

ICP备案:豫ICP备14006035号-1 传真:0371-66964516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