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党风廉政教育提纲

   责编:刘少强   发布时间:2022-09-09

2022 年郑州市第四高级中学清廉学校建设工作方案

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美好教育,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按照《郑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关于建设清廉郑州为“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提供坚强保障的意见》《中共郑州市教育局党组关于印发<2022 年郑州市教育系统清廉学校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的要求和部署,扎实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积极培育和践行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观,营造政风清明、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新的学校育人环境,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郑州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十一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工作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坚持发挥监督治理效能,坚持目标导向和系统观念,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学校延伸。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树立教育系统的清廉之风,全面推进依法治校。高质量建设郑州美好教育,为“十四五”时期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建设目标

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推进“五个一”工程,着力打造清廉校园文化品牌、开发清廉教育校本课程、梳理学校权力清单、建设学校清廉宣传阵地、培育示范清廉学校,从党的建设、文化建设、思想建设、队伍建设、教育教学等方面一体化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在 2021 年清廉学校建设起步年的基础上,确定 2022 年为“清廉学校建设推进年”,继续加强清廉学校示范点建设,推动清廉学校建设出成效、上台阶。师生依法治校、清廉从教、诚实守信的意识显著增强,校风、教风、学风、作风明显改善,清廉学校建设标准进一步完善,清廉学校的建设成果初步形成,人民群众对美好教育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显著提升。

三、建设对象

全校各年级、处室。

四、组织领导

为加强清廉学校建设工作,成立郑州市第四高级中学清廉学校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闫培新

副组长:李锦霞 刘金涛

成 员:刘继勋 王政强 晁广云 翟  健 高书义

王庆灿  宋 辉 张晓利 李文彬 张庆春

黄永明 曹付详 肖攀登

四、重点工作

(一)推进清廉文化建设,打造一批清廉校园文化品牌。深入挖掘校史、校训、校友等校本文化资源和当地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结合学校教育教学特色,开展形式多样的清廉文化活动,打造独特的清廉文化品牌。分类制定教师、职工、干部、学生清廉公约,倡导清廉、诚信、公正、守法的行为准则,将签订清廉公约纳入每学年开学第一课的重要内容。制定新任教职工、新入学学生、新任班主任、新任干部、新党(团、队)员等专项清廉教育方案,将清廉教育作为岗前“必修课”。开展形式多样的清廉文化活动,利用校园文化节、社团活动节等校内外活动平台,创新活动载体,开展清廉书画、清廉故事、清廉情景剧、清廉微电影等艺术创作、表演展示活动。(责任单位:办公室、教务处、德育处)

(二)推进清廉教育进课堂,开发一批清廉教育校本课程。

将清廉教育纳入学校教育整体规划,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推进清廉教育进课堂,使清廉理念内外于心,外化于行。结合学校教育教学实际,编写清廉校本教案、校本教材,把清廉教育融入教育教学环节、融入育人全过程。结合党团队建设,组建法纪宣讲团,定期开展法纪宣讲,把清廉价值理念与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有机结合起来。结合研学活动,充分利用第二课堂、研学基地、清廉教育基地、法纪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开发清廉课程,开展清廉教育。 (责任单位:教务处)

(三)推进风险排查防控,梳理一批学校权力清单。聚焦招生、招聘、招标、财务管理、食堂管理、合作办学等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对议事决策、权力运行、制度机制、工作流程、岗位履职、纪律作风等方面廉政风险开展排查防控,形成具有学校特色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开展学校廉政风险排查,从岗位、内设机构、学校三个层面,深入排查议事决策、权力运行、制度机制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结合权力重要程度、易发概率及后果等因素,制定廉政风险清单。建立防控体系,根据排查出的廉政风险,及时分析研究、查漏补缺、完善工作制度流程,对存在的廉政风险及时预警、及时校正、及时纠错。健全制度机制,及时健全完善内控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制定有效管用的“小微”权力清单和办学行为负面清单,做到“一校一册”,从而强化学校“小微”权力制约监督。(责任单位:办公室、教务处、总务处)

(四)推进清廉环境营建,建设一批学校清廉宣传阵地。利用好学校外立面、宣传栏、专题馆和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建好学校校园和网络两个宣传阵地,营造弘扬清廉、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在校园开辟校史馆、党建馆、家风馆和清廉宣传专栏、清风书苑、清廉图书专柜等阵地,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辟清廉学校建设专栏,组织开展主题征文、辩论、演讲、作品展示等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和载体,广泛宣传优秀典型案例、事迹、人物和崇廉尚廉的乡风、家风、校风、班风。发挥美术、数字媒体等学科、专业优势,结合党章党规学习和清廉学校建设、作风建设的具体内容,创作清廉漫画,讲好清廉故事,开展警示教育,传播清廉理念。 (责任单位:办公室、德育处)

(五)推进示范点遴选,打造示范清廉学校亮点工程。进一步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扎实推进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清廉学校建设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证。分批分类开展清廉学校示范点创建和优秀案例征集活动,将清廉学校建设纳入各支部党建考核,适时开展总结提升、经验交流、互学互促活动,营造崇廉尚洁、风清气正的校园价值理念和行为准则。 (责任单位:办公室)

五、工作步骤

(一)研究部署阶段(2022 年 1 月-3 月)。一是在前期教育局部署基础上,3 月召开学校 2022 年清廉学校建设推进会,对本年度清廉学校建设作总体部署。二是各年级、处室做好清廉学校的宣传动员,按照学校建设方案,发动全体师生参与清廉学校建设。

(二)全面推进阶段(2022 年 4 月—10 月)。一是建设一批学校清廉宣传阵地,打通线上线下两个传播渠道,形成浸润式教育、宣传清廉理念的良好校园氛围。二是开展一次清廉校园文化展示评比活动,结合实际,通过情景剧、微电影、说唱等形式,开展具有观赏性、教育性的展示活动,推进清廉文化传播。三是开展清廉学校文化、“小微”权力清单、清廉宣传阵地优秀案例征集活动,开展清廉教育校本课程评比、说课展示活动。

(三)推广遴选阶段(2022 年 11 月—12 月)。一是经验推广,通过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途径,对征集的优秀案例、校本课程、说课活动以视频、文字图片等形式进行展示,促进交流学习。二是根据清廉学校建设成效,积极向教育局申报清廉学校示范点,持续推进清廉学校示范点建设。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年级各处室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统筹安排,全面推进清廉学校建设。要对标对表,积极创建清廉学校示范点,确保清廉学校建设各项举措落地落实。

(二)强化支持保障。要立足学校和当地实际,因地制宜,加强分类指导、过程管理,加大培训指导和支持保障力度,注重基层首创精神,结合实际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对创建命名的示范点,在对干部教师考核评比、表彰奖励、培训考察等方面将予优先考虑。

(三)注重宣传推广。要及时总结清廉学校示范点创建过程中的新情况、新做法、新经验、新亮点,采取座谈会、交流会、现场观摩等形式推广创建经验,推广项目化运作、品牌化建设的有效做法,促进学校间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以点带面。要加强示范点创建工作的舆论宣传,为全面推进清廉学校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郑州市第四高级中学

2022年3月15日


坚持不懈纠“四风” 风清气正过“双节”

日前,郑州市纪委监委召开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中秋、国庆期间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监督检查部署培训会,对全市双节期间纠治“四风”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就监督检查组织开展、科学运用监督方式做系统培训。

会议指出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压实责任、提升监督本领,以严的标准、铁的纪律、硬的手腕,紧盯突出问题,持续释放纠治“四风”寸步不让、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切实把监督做到位、做到底,以高质量监督推进全市作风建设高质量发展,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提供良好的政治环境和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会议强调

要提升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双节”特点,站在维护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的高度和站位来认识此次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切实推动全市节日期间风清气正。

要深化运用“室+组+职能部门”“室组地”联动机制,做到精准掌握政策规定、精准运用方式方法、精准发现突出问题,切实提升监督质效。

要强化组织领导,对照工作方案和培训要求,以规范的程序、严谨的作风,确保此次专项监督检查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三统一。


省纪委监委公开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

2022年中秋、国庆将至,为坚决防治节日“四风”问题,以实际行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省纪委监委公开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

  中原信托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卫华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旅游安排问题。2015年中秋至2022年春节,赵卫华先后违规收受礼金、消费卡共计45万元和20箱茅台酒等。2015年春节至2021年春节,赵卫华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付某等人宴请。2015年7月,赵卫华及亲属接受管理服务对象仪某安排,前往马尔代夫旅游。赵卫华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7月,赵卫华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濮阳市濮东产业集聚区原党工委书记鲁红兵违规收受礼金,违规公款旅游,违规接待并变通报销问题。2014年至2021年,鲁红兵利用逢年过节、儿子结婚等时机,多次收受他人礼金、消费卡共计22.1万元。2015年7月至2019年6月,鲁红兵多次以学习培训、招商引资为名,赴新疆、天津、北京、宁夏银川等地游玩,在单位报销相关费用2.07万元。2013年底至2014年底,鲁红兵安排本单位财务人员虚列支出,变通报销单位违规接待、购买烟酒等费用18.55万元。鲁红兵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2年6月,鲁红兵受到开除党籍、政务撤职并降为一级科员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郑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王焰斌违规收受礼品问题。2013年春节至2020年春节,王焰斌先后8次收受私营企业主孟某所送茅台酒,共计8箱。王焰斌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5月,王焰斌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降级处分,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

  漯河市公安局警务保障部主任、二级高级警长曹武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2018年春节前,曹武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方某现金2万元、茅台酒2箱。2020年8月,曹武将2万元现金退还给方某。2022年6月,曹武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南阳市桐柏县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原主任刘满松违规操办升学宴问题。2021年9月,刘满松在其儿子升学之际,操办升学宴,收受24名管理服务对象礼金共计7800元。2021年11月,刘满松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四风”不除、正气不彰。经近十年持续努力,我省节日风气总体持续向好,但上述案例再次表明,一些地区和部门滋生作风顽疾的土壤未消、病根未除。中秋、国庆期间是“四风”问题多发的重要时期之一,全省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必须高度警惕、保持定力、寸步不让,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确保节日风清气正。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对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各级党组织要把纠治节日“四风”问题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实际行动,准确把握中秋、国庆节日特点和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四风”问题的突出表现,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党委(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聚焦整治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四风”问题,主动判“风向”、查“风源”,及时进行再部署再要求,抓具体、具体抓,层层抓好落实,真正做到既严格自律,又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责定位,督促发展改革、商务、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紧盯“天价”月饼过度包装、违规搭售礼品,以及蟹卡蟹券等违规泛滥发行流通问题,以严格监管规范市场秩序,坚决防治“天价”月饼、蟹卡蟹券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要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做实做细节前教育提醒、通报曝光,节中监督检查、明察暗访,节后严查快处、督促整改等工作,最大限度遏制“四风”问题的节日增量,以具体问题的解决持续推动节日风气转变。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深刻认识节日风气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防止滋生已经严到位、严到底的情绪,自觉用初心使命铸魂,用优良作风润德,用党纪国法律行,永葆一尘不染的廉洁清心,始终敬畏法纪,自觉接受监督,带头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严格家教家风,厉行勤俭节约,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和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坚持亲清政商关系、营造向上向善的社会环境等方面带好头、尽好责,以新风正气保节日廉洁、文明、安全。


郑州市纪委监委公开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

中秋、国庆将至,为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强化警示震慑,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市纪委监委公开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

  荥阳市高村乡正科级干部潘高军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礼品问题。2018年夏,时任荥阳市人民检察院员额检察官潘高军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当年中秋节前夕,潘高军收受管理服务对象两盒月饼和一提茶叶。潘高军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1年12月,潘高军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中牟县地方公路管理所工作人员田建立违规收受礼金问题。田建立负责本单位公务车辆维修工作之际,于2020年、2021年春节前先后两次收受车辆定点维修企业老板梁X所送现金每次1000元,共计2000元,用于个人消费,后予以退还。2021年10月,田建立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中原区法院须水法庭庭长张宏宇违规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等活动问题。2018年10月,时任区法院原执行局局长张宏宇及其朋友一行三人在鄢陵县某温泉酒店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温泉洗浴及住宿。张宏宇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1年6月,张宏宇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新密市农业机械化发展中心工作人员郑亚飞私车公养问题。2022年4月至7月,郑亚飞借负责本单位公务用车调度使用和日常加油等工作之机,以下乡办公的名义私自使用单位公务用车加油卡先后为其个人和朋友私家车加油10次共计2215.46元。2022年8月,郑亚飞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节日风气是干部群众观察党风政风、感受社风民风的重要风向标,是正风肃纪反腐工作成效的重要体现和现实检验。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严肃认真落实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准确把握节日特点和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四风”问题的突出表现,统筹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要带头绷紧纪律规矩之弦,既严格自律,又严管所辖,切实加强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全市党员干部要以案为警为鉴为戒,自觉严守廉洁过节各项纪律要求,筑牢底线意识,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扣公款公权,紧盯隐形变异和风腐一体现象,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问题,大力纠治“天价”月饼和蟹卡蟹券等节礼背后的不正之风,坚决查处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顽瘴痼疾,以具体问题的解决持续推动作风转变,管出习惯、抓出成效、化风成俗,让广大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正风肃纪效果,以更加优良的作风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郑州市第四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京广北路86号 邮编:450052 电话:0371-66964516 66980959

ICP备案:豫ICP备14006035号-1 传真:0371-66964516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