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精研细磨推优赛课 研讨交流共促提升——郑州四中第二十九届常规质量月全面展开

作者:宋嘉鑫 贺红波   发布时间:2021-10-13

1.历史组推优教师郭建芳《秦统一中国》

历史组推优教师郭建芳《秦统一中国》

3..地理组推优教师葛子《等高线地形图》

地理组推优教师葛子《等高线地形图》

5.政治组推优教师张瑜《深深浅浅话友谊》 (2)

政治组推优教师张瑜《深深浅浅话友谊》 (2)

7.生物组推优教师孙淑颖《动物在生物圈的作用》

生物组推优教师孙淑颖《动物在生物圈的作用》

9.物理组推优课老师夏志辉

物理组推优课老师夏志辉

11.数学组推优教师杜秋分立方根》

数学组推优教师杜秋分立方根》

251191914445792411

473709037036015574

课后点评

21.教务主任吉应江点评

教务副主任吉应江点评

22教学副校长王伟课后点评作总结发言

副校长王伟课后点评

23李佳校长点评

执行校长李佳校长点评

聚焦课堂,提高教师课堂水平,是学校教学工作的重点。为了更好发挥骨干教师的引领和示范作用,进一步夯实青年教师的教学基本功,提高课堂教学能力。郑州四中京广校区于10月11日和10月13日在阶梯教室开展了理科教研组推优课,文科教研组推优课赛课活动。随着赛课活动的开展,郑州四中第二十九届常规教学质量月活动全面展开。

教研组长推优课涉及全学科、全年级。本轮展示课由6位经验丰富的教师参与。精心准备的课件、扎实的教学功底、适度的课堂调节技巧、课堂氛围和活跃程度的把握成为其他教师学习的亮点之处。

历史组推优教师郭建芳展示了《秦统一中国》一课。郭老师始终围绕教学目标组织教学,通过创设情景,引导学生们主动探索,充分发挥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能动性。利用史料、图片、地图等让学生自己感悟历史,重点突出,难点突破。学生通过表演短剧再现了秦朝统一后的朝会情景,生动演绎的同时也加深了对知识的理解。在郭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们畅游在历史课堂,体会了历史独特的文化魅力。

地理组推优教师葛子展示的是《等高线地形图》一课。葛子老师巧妙的以长津湖战役导入,通过创设战争情境发布军长命令学习任务单,充分调动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也加强了学科间知识的的联系。葛老师运用新多媒体手段讲解等高线地形图的绘制,动态呈现加深学生对相关知识点的理解和记忆。通过本节课学习,学生的知识与技能得到了进一步提升,真正的达到了会看地形,会探地形,会学地理,学会地理。

政治组推优教师张瑜以视频“哪吒与敖丙”的故事作为贯穿《深深浅浅话友谊》全课的线索,保持了学生思维的整体连贯性,学生丰富思维能力与表达的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在本课难点突破方面,张老师精心设置学生活动,让学生围绕“竞争是否伤害友谊”展开辩论,联系学生自身生活的实际,在学生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得出结论。本课不仅注重对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培养,同时也注重对学生实际行动的引导。

生物组推优教师孙淑颖带来推优课《动物在生物圈的作用》。孙老师以动物视频导入,创设问题情境,引出主题。教学环节连贯,课件制作精美,知识呈现方式更加多样化,大量的视频资料为同学们打开了动物世界的大门。课堂最后情感升华,激发了学生对动物的爱护之情。

物理组推优课老师夏志辉的课堂自然幽默,教学方法灵活。注重学生自学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的培养。夏老师通过引导学生们设计实验,动手实验,观察实验现象,思考、归纳总结,最后得出结论。整节课学生参与度高,很好地激发了学生的探索热情。

数学组推优教师杜秋分主要围绕《立方根》问题展开教学。杜秋分老师巧妙的介入、点拨,经过探究、推理论证等活动,让学生亲历了知识的发生、发展、应用的过程,真正把课堂还给了学生。学生不仅收获了知识和数学思想,更提高了数学学科的核心素养。

信心在示范观摩中增强,精华在说课评课中碰撞。课后的深度指导交流,进一步提升了推优课的意义和作用。党总支书记弓书华,执行校长李佳,副校长王伟等在课后为各参赛教师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在评课中提建议、讲细节、说思路,引领教师在展示与观摩中磨砺提升,于研讨学习中携手并进。

首轮常规质量月赛课活动顺利开展。通过教研组推优课活动,为教师搭建了交流平台,为青年教师的成长营造了和谐上进的氛围,也充分发挥了骨干力量在课堂教学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为推动学校的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郑州市第四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京广北路86号 邮编:450052 电话:0371-66964516 66980959

ICP备案:豫ICP备14006035号-1 传真:0371-66964516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