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展国庆创意作业 亮四中学子风采——郑州四中举行生物地理创意作业展

作者:史贺迪   发布时间:2021-10-11


图2

郑州四中举行生物地理创意作业展

图1

同学们驻足观看

为认真贯彻《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确保提质减负、优化作业设计部署的落实,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增强作业促学效果,努力做到“严控书面作业总量,创新作业类型方式,让作业提质增效”,国庆期间,郑州四中地理、生物组老师巧妙布置假期作业,让学生根据相关要求制作采集标本、制作模型,学生巧思妙想、别出心裁、创意十足,此次作业展览得到了一致好评。

图3

4

图5

6

用生物材料描绘秋天

生物是一门实验科学,单纯的书面作业无法提升学生探索生物世界的兴趣,无法让学生动手感知,探索周边世界。国庆期间,生物组老师因时制宜,让学生从生物学的角度寻找眼中的秋天,观察生活中常见的动植物,用植物的叶、茎、根、花、果实、动物的羽毛等内容做标本,理论与实际结合,把书本知识落到实处,让学生切实感受身边环境,提升了学生学习生物的兴趣,培养了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

8

10

图7

图9

自制植物细胞和动物细胞模型

本次生物创意作业设计关注重难点,作业方式有趣,作业成效显著。为了让学生更好地掌握动物细胞、植物细胞的结构这一重点内容,为之后细胞结构功能以及工作机制等内容的学习奠定坚实基础,生物组老师采取了制作动植物细胞模型的方式,让学生用彩笔、超轻粘土以及生活中的小材料制作了植物细胞和动物细胞模型,在模型制作过程中,将较为抽象的知识点直观化,加深对动植物细胞结构的印象与理解。

12

图11

图13

自制地球仪

地理组老师让学生利用生活素材自制地球仪,在自制地球仪上绘制出重要的纬线和经线,这既是把宏观的概念具体化、形象化,又是一个学生手脑并用、思维提升、发现创造的过程。此外,通过制作小地球仪的活动,也培养了学生的实践精神和创新精神。

图14

图15

图16

自制山体模型

葛子老师通过指导学生用身边的铁丝、粘土等材料自制山体模型,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了等高线的含义。此外,让学生利用山体模型(山峰、山脊、山谷、陡崖)自制等高线地形图,有效帮助学生掌握了这些山体部位的特征,学会在等高线地形图上判读他们。

本次创意作业展准确把握课程内容要求,充分发挥了作业的育人功能,既体现了生物、地理学科的特性,又培养了学生创造思维,提高了学生的整体素质和实践动手能力,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

创新作业展是学校日常教学的拓展和延伸,也是师生日常教育教学生活的缩影与展示。郑州四中一直本着为了每位师生可持续发展的办学理念,注重张扬学生个性,培养学生综合素养。创意作业让作业活了起来,让学生动了起来,帮助学生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真正把创新作业设计和减负增效落到了实处。


郑州市第四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京广北路86号 邮编:450052 电话:0371-66964516 66980959

ICP备案:豫ICP备14006035号-1 传真:0371-66964516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