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郑州市第四高级中学迎接三年发展规划督导评估 力促学校可持续发展

作者:杨利红 庞安康   责编:杨利红   发布时间:2020-10-23

042

郑州市第四高级中学迎接三年发展规划督导评估

015

郑州市第四高级中学党委书记、校长闫培新汇报学校三年规划实施情况

013

033


查阅学校三年规划档案

08

01

04

教师精彩课堂

019

018

05

06

07

学校领导陪同督导组专家深入课堂听课

011


09

010

参观学生课间操

029

参观学校雪域艺术团

021

参观学校红十字会社团

022

024

参观学校航天科学工程开发实验室

025

参观航天社团

027

参观机器人社团

028

参观舞蹈团

030

参观学校校园环境

031

督导组与中层干部座谈

032

督导组与教师座谈

034

督导组与学生座谈

042

督导反馈

040

郑州市专职督学王艳霞对学校三年规划实施情况进行反馈

038

郑州市专职督学马一平对学校的三年规划实施进行督导反馈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039

沈玉顺主任对学校的三年规划实施进行督导反馈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041

郑晓东秘书长对学校的三年规划实施进行督导反馈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035

闫培新校长对督导专家表示反馈并做表态发言


根据郑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工作安排,10月20日-21日,教育学博士、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沈玉顺,北京市督学、北京市教育学会教育评价与督导研究会秘书长郑晓东在郑州市专职督学马一平和王艳霞的带领下莅临郑州市第四高级中学全面了解三年发展规划的实施情况,并对学校三年发展规划建设给予指导。

此次督导评估采取听报告、查阅档案资料、深入课堂听课、召开领导及师生座谈会、个别访谈、校园巡视、现场考察、参加学生社团活动等形式对学校党的建设、规划实施、管理运行机制、教师队伍建设、创新德育工作、学校文化建设、学校教学改革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多维度的督导评估。

据悉,学校为迎接三年规划督导评估检查,各部门精心准备,确保督导工作顺利、有效进行,整理出精美的档案材料供专家进行查阅。在查阅过程中,整齐有序的档案材料也得到了专家们的一致称赞。

精心准备 自评汇报受专家点赞

在学校自评汇报会上,专家们仔细听取了郑州市第四高级中学党委书记、校长闫培新《五育并举 为国育才 开拓创新 孕育品牌》督导评估汇报。闫培新校长在汇报中全面阐述了学校在市教育局“以高质量的党建促进高质量的郑州教育发展”理念指引下,在“向善向前”精神引领下,着眼于培养“肩负民族复兴使命、心系人类美好未来”的时代新人,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快速提升。同时从高质量的党建为引领,以完善的运行机制为保障,以守教书初心克己修身,把“爱与责任”作为师德建设的核心和灵魂,为党育才德育先行,五育并举立德树人的理念,用先进的办学理念引领学校文化建设,提升师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到坚持课程课堂双精品,全面特长共发展等方面进行详细的汇报。


专家与师生零距离  把脉问诊细分析

10月20日上午,莅临郑州市第四高级中学督导三年规划实施督导情况的郑晓东、沈应顺、王艳霞、马一平四位专家与学校干部、师生深入交流,零距离了解过去三年规划实施情况及感受。

在教师座谈中,曹付祥老师谈到,学校为教师们提供的大全员轮训、订单式培训、骨干教师培训,并邀请专家到校指导等活动有效促进他们的专业成长,到名校的考察学习让他们开阔了眼界,让他们受益匪浅。同时学校为青年教师培养搭建了成长平台,通过岗前培训、师徒结对、基本功汇报课、青年教师俱乐部等形式,快速提升青年教师成长。目前,学校教师都精气神十足,时刻保持昂扬向上的劲头,全力以赴做好教学工作,推动学校跨越式发展。

任有志老师谈到,在三年规划实施中,学校通过采取名教师、名学生培养模式,达到了很好效果。同时通过老师们精心编制的校本课程、校本作业,形成了适合学校教育教学的特色校本体系。

肖攀登老师谈到,学校通过教研组、备课组、年级组等精细化管理形式促进教学提升。教研组的教研深入课堂,建立“案例——实证”教研模式,关注核心素养;备课组进行问题化指向备课组活动;年级组通过召开年级组例会进行问题探讨,把学校的教育理念和上级的教育方针贯彻到每个班主任身上,体现在每位班主任管理班级中。

在与干部座谈中,宋辉主任从学校章程制定、发展规划实施、党建引领教育教学等方面进行了汇报。谢玉强主任从以理想教育为统领,以“钱学森精神”为核心,以四自教育为行为基本规范方面谈了学校德育工作。张林辉副主任从质量月活动、青年教师的培养以及校本课程的实施等方面谈了关于教学评价和教师专业发展。黄龙主任从课堂管理到课堂改革方面谈了思政课堂的重要性,要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要有专业情怀,尊重每位老师的个性化发展,把课堂交给学生。

专家分析反馈三年规划实施  促学校可持续发展

督导组对考察结果进行反馈,四位督导专家对各项工作给出了客观的评价。从教师专业发展和队伍建设方面、校园文化建设方面对四中的三年规划实施情况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希望学校以更多路径方式引领教师对学校高位愿景的认同,期待学校更高、更快、更好地发展。

郑州市教育局专职督学王艳霞讲到,学校能够以党建为引领,坚持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培养目标上把握住了学校的发展方向。同时,三会一课落实到位,特别是坚持书记校长带头上党课,可以说学校的党建工作是比较扎实的内容丰富详实,落实扎实到位,能够以党建引领学校内涵发展,将党建融入到学校工作的各个方面,也得到了上级党委的肯定和赞誉。

郑州市专职督学马一平从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对学校的三年规划实施情况给予了中肯评价和建议。马校长讲到,这次督导恰逢学校的质量月活动,从听课情况来看,主题教研活动开展有序,教科研工作也做得非常扎实;在教师培训方面不但有常规培训,还制定了详细的校本培训方案,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做得非常扎实。希望能够依托校内名师团队,建立校内的名师工作室,充分发挥名师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大优秀学科组创建的力度,让更多的优秀团队带动学科建设,能够在省市乃至全国的优质课比赛中脱颖而出,从而不断提升教育教学的质量。

沈玉顺对学校的三年规划实施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从学校的管理运行机制、德育工作创新和学校文化建设方面对学校的三年规划实施情况给予了指导和中肯建议。沈主任讲到,学校给我们的整体感受是形成了一个意气风发、蓬勃向上、团结奋进的精神风貌,我认为这是学校良好管理的一个直接的结果。首先,学校有健全的管理体制机制,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高水平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第二,学校在德育创新方面是个亮点,在培养学生深厚的家国情怀、责任担当、塑造学生远大理想和高尚品格,以及扎实学识优良学风等方面有实效、有特色。学校德育工作现在选择了以钱学森精神为引领,德育工作的方向始终是正确,非常典型的体现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这样一个价值的取向,非常值得充分肯定。办学的理念体系,实际上在全校的师生中,已经形成了共识,并且有效地引领着学校从文化制度行为和物质环境等方面的发展。

希望学校首先要在管理运行机制上充分激发办学活力,使学校的治理体系能够进一步提升到一个更高的水平,为学校的快速发展奠定更好的组织管理基础。第二要在德育方面内容方面做一些探索,丰富德育内容,支撑学校德育目标。第三,可以进一步去提炼总结,丰富学校文化建设内容,不光变成我们自己需要进一步发展的一个思想的文化的资源,也能供我们其他学校来学习研究。

郑晓东主任就学校三年规划的制定和实施进行了反馈和建议。首先,学校在发展规划的制定和实施过程当中的基本定位,还是很到位的,框架完整、保障措施明确,学校的学期工作要点,对学校发展规划的实施起到了一定的支撑作用。希望学校在构思新的三年发展规划的时候,上要接天下要落地,怎么在这个问题上有所突破。建议学校的发展规划第三部分的标题可以改成“学校发展重点项目”,不叫“学校发展目标”,学校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去创造把规划的东西落实。沈主任高屋建瓴的指导为学校今后的发展指明了努力的方向。

两个小时的反馈,四位专家引据例证、旁征博引,使在座的郑州四中领导们不仅对自己的学校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专家精辟解读让大家受益匪浅。

闫培新校长对督导组专家的坦诚、全面、深刻反馈表示了感谢,表示一定会逐条对专家的建议进行分析、梳理、改进,进一步明确三年规划中各项年度目标,丰富新三年规划的内容,立足于学校的可持续发展,期待各位专家到校指导。

三年规划督导评估,给学校的工作提出了许多切实有效的宝贵意见,既是对学校工作的一次大检查,也是一次有效的指导,为学校新三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可行性的意见,相信学校会借这一股东风,在“向善向前”学校精神引领下,科学、及时地调整完善三年发展规划,并制定切实有效的保障措施,上下同心,砥砺前行,力争如期实现三年发展规划的目标,继续为高质量建设郑州“美好教育”贡献力量。



郑州市第四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京广北路86号 邮编:450052 电话:0371-66964516 66980959

ICP备案:豫ICP备14006035号-1 传真:0371-66964516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