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发散思维,聚焦重点,助力学子稳步成长

作者:王震   责编:刘少强   发布时间:2021-09-09

郑州四中迎宾校区召开第三次全体教师线上会议

集思广益,共商学情


为提高网课的效率,不断调整教学方式以求更优的教学效果,9月8日,郑州四中召开八年级第三次全体教师线上会议,副校长钟卫民、德育处副主任赵付涛、姜杰主任及全体八年级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任广龙主任主持。

关注学情,及时调整

两周的网课,学生、家长难免会出现心理倦怠、自我松懈与内心焦虑等问题,这都是可以理解的情况。其次,通过屏幕的讲解,教师对学生的预习、听课、作业完成等情况也不能做到完全了解与把控,课程进度、重点讲解及课堂学生主动性的发挥等方面都会受到影响。针对上述问题,钟卫民副校长指出应关注每个学生,每日进行网课质量总结,并与家长及时沟通,主动及时调整;任广龙主任提出了及时疏导促进理解、学生多参与课堂、成绩分析发现问题与班会鼓劲四条具体建议。

稳扎稳打,因材施教

八年级是初中阶段承上启下、至关重要的一年,同时也是学生面临心理个性发展,处于叛逆期的阶段。因此在教学中应直面叛逆期,更关注德育,如可进行言语疏导、进行“劳动扫除”“为家人做一顿饭”等德育实践,学生从关注自身中推己及人,提高共情能力,培养学生踏实、沉静、感恩的内在品质,赵付涛副主任提出通过这些德育活动,春风化雨,达到“量少质增”的效果。

陈亚楠老师认为,在教学中也应根据学生的心理发展,八年级的学生随着成长主观意识增强,情绪常处于不稳定的阶段,注意力也容易被情绪冲散,分不清主次。因此应在教学中不能赶进度,急于求成,应戒骄戒躁,稳扎稳打,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学习情况,做到知识的扎实理解与掌握,为九年级打好坚实基础。

精准备课,及时反馈

在疫情防控期间,教师如何做好备课也是引起我们思考的问题。会上钟卫民副校长与姜杰主任都指出了备课的重要性,提出教师首先要做到备课熟练,从学科特点与教学形式上根据学情与新课标要求进行研究,从源头上把好教学质量关。为了提高备课深度,可在网课过程中开展“各学科公开课展示活动”,每周一节公开课,学生教师共同评课、研课,从而在自身的教学中取长补短、积累经验;同时及时反馈作业情况,从作业中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促进下节课更符合学情地讲解。

八年级是新的征程,充满挑战,全体八年级大家庭定会携起手来,且行且思,在网课中发散思维,聚焦重点,助力学子稳步成长,逐梦未来!

郑州市第四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京广北路86号 邮编:450052 电话:0371-66964516 66980959

ICP备案:豫ICP备14006035号-1 传真:0371-66964516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