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风雨无情 四中有爱 汇聚力量 勇担责任——郑州四中深情诠释河南教育人的担当

作者:薛 茜   责编:刘少强   发布时间:2021-07-25

微信图片_20210728182040

微信图片_20210728182045

微信图片_20210728182048

微信图片_20210728182053

微信图片_20210728182059

微信图片_20210728182104

微信图片_20210728182109

微信图片_20210728182113

微信图片_20210728182118

微信图片_20210728182122

微信图片_20210728182127

微信图片_20210728182131

微信图片_20210728182135

微信图片_20210728182140

微信图片_20210728182145

微信图片_20210728182150

微信图片_20210728182154

微信图片_20210728182159


7月20日以来,河南多地区遭遇特大暴雨,城市变成一片汪洋,生命安全受到威胁,财产损失不计其数,防汛形势十分严峻。面对洪灾险情,郑州四中班子成员紧急部署,统筹安排,在保证学校财产安全的同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发挥辐射引领作用,汇聚老师、历届学生及家长等社会群体的力量积极投入防汛救援工作,尽己所能救助灾区、共抗灾情。

领导班子科学部署协助救援有序开展

因雨势过大和地势低下,学校两个地下车库出现倒灌。经过学校和救援队30余小时的接连奋战,地下车库存水逐渐被抽出。学校洪灾风险解除的第一时间,闫校长就召集领导班子商议如何发挥更大的力量协助郑州市和其他地区的救援工作。经过讨论,大家一直认为可以从学校实际情况出发,利用宿舍和餐厅等硬件设施为解放军官兵、志愿者和受灾滞留人员提供临时食宿场所;同时因学校附近京广路隧道受灾严重,救援人员和志愿者人数较多,学校可以在东门口临时设立爱心救助站点,汇聚老师、家长和社会人士的力量共同参与到协助救援的工作中来。决议一经形成,大家便立即分头开始部署协调。与相关部门联系沟通解放军官兵食宿问题、设立爱心救助站点、通过微信群号召老师和家长加入物资救援的队伍中来……一系列协助救灾的工作经过科学的分工,高效有序地铺展开来。

干群合力深入一线尽己所能协助救援

解放军官兵到达学校之前,闫校长就带领后勤人员对宿舍和餐厅进行全方位的打扫和消毒,并对宿舍的空调和热水等设备进行了紧急检修;因为担心宿舍有蚊子,学校在每个宿舍提前点了蚊香,确保能为救灾战士提供舒适的就餐和休息环境。听说学校附近的火车西站有很多滞留人员无法回家,李锦霞副书记第一时间召集党员志愿者为他们送去学校食堂做的饭菜、牛奶和水等物资,还主动提出让他们到学校进行住宿,等到灾情减轻、路途安全后再平平安安地回家。学校东侧京广路隧道的救援人员和志愿者日夜奋战,连热饭也吃不上一口。陈喜梅老师和张颖老师听说后,努力克服家里停水停电和路途泥泞等困难,为他们送去了米粥和包子,一个救援队员激动地说:“我们已经一天一夜没有喝过一口热汤了,这粥真是暖胃又暖心!”蔡宣华老师强忍腹痛,坚持搬运救援物资,父亲生日当天也只是匆匆打了通电话就又投入到一线救援中去……越来越多的四中人自发加入到防汛救援工作中,他们都在尽着自己最大的努力抗击灾情,四中向善向前的学校精神在此刻被体现地淋漓尽致!

爱心站点救援物资源源不断学校统筹分配发往灾区

郑州四中爱心救助站点一经设立,便成为了学校最热闹的地方。老师们在家里蒸好馒头和包子,带着一锅又一锅稀饭往学校送;家长们用私家车、电动车为学校送来了一箱又一箱矿泉水、牛奶和方便面;爱心商家考虑到洪水过后的病菌容易引发传染病,送来了消毒液、消毒湿巾等各种消杀物品……救援物资捐赠登记人员由两个人变成了四个人,又由四个人变成六个人,四中利用学校自身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将这个爱心救助站点的价值发挥到最大化,来自社会各界的救援物资也充分见证了河南人民的大爱无疆。目前,郑州的灾情已经得到基本控制,新乡、鹤壁和周口等地受灾有加重之势,为了让这些救援物资及时到达最需要的地方,学校发动力量和灾区政府进行对接,把一批又一批的物资送出了郑州,送到了灾区人民的手中。

学生自发参与志愿服务“蓝精灵”身影遍布有需之地

灾情发生后,七年级班主任路梦晓老师心系学生的人身安全,让家长们在班级微信群上报孩子们的具体情况。统计过程中,路老师意外地发现班上的闫格、敬仕铭等几位同学在附近医院和社区搬运救援物资,这让她感动不已。学校了解情况后,对这几个孩子进行了表扬。没想到的是,越来越多的班主任将孩子们参与志愿服务的照片发到了微信群……原来,大批的四中学生早已经深入到了支援救灾的一线,平时被大人保护的他们此刻俨然成为了守卫者,稚嫩的肩膀上担当起了一份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社会是个大课堂,这次灾情更是成为了学生最生动的“教科书”。教育的根本任务在于立德树人,四中学生参与救援志愿服务的一个又一个身影便是学校育人工作的最好“成绩单”。越是疾风骤雨,越能显现大四中团队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越是艰难险阻,越能诠释四中教育人冲锋在前、敢于担当的奉献精神!风雨无情,但终究抵不过有情人间的守望相助;洪灾虽猛,但微光汇聚起的大爱与温暖足以战胜所有困难与挑战。河南人民上下一条心,必定能攻克灾情,奋勇向前!河南,加油!

郑州市第四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京广北路86号 邮编:450052 电话:0371-66964516 66980959

ICP备案:豫ICP备14006035号-1 传真:0371-66964516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