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联合研讨凝智慧 聚焦素养强运算

作者:常耀华   责编:刘少强   发布时间:2023-06-01

1

2

3

4

5月31日下午,任有志名师工作室全体成员在郑州四中开元校区报告厅开展对数学核心素养的研讨分享会,本次主要研讨的主题为如何提高学生的数学运算核心素养。

姜黎黎老师作为本场活动第一位分享的老师,详细从数学运算素养的内涵、如何培育学生数学运算素养、对数学运算素养的思考等三个方面,结合理论与实践对影响学生提升数学运算素养的因素和针对性策略进行了阐述,她强调:“通过高中数学课程的学习,学生能进一步发展数学运算能力,有效借助运算方法解决实际问题;通过运算促进数学思维发展,形成规范化思考问题的品质,养成一丝不苟,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同时也提出了教学时遇到的困惑——数学运算素养的培育是长期缓慢的过程,怎么样在实践中更高效的达成目标?数学运算素养与其他素养之间的关联度很高,怎么做到并行发展?随后,工作室成员也对这两个问题展开了讨论和思考。

接下来豆敬霞老师针对学生运算丢分的原因进行了详细的分析,结合学生做题的实际例子,提出了提高数学运算能力的途径:重视习惯培养、关注抽象能力、注重逻辑思维能力、发展直观想象能力。

最后,由张艳霞老师结合实际问题的不同解法,总结了提升学生运算素养的几个方面。积累经验,经验是学生运算能力生成的基础。没有一定的经验的支持,学生的运算能力的形成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经验不仅仅是学生理解相关运算法则、定律的基础,也是学生学习相关运算法则、定律的基础。注重基础和落实,熟练地、准确地掌握数学运算所需的概念、公式、定理、法则是培养学生运算能力的前提, 教师需要从解题过程中发现学生运算错误的症结,以便采取有针对性的教学策略加以引导,从而达到梳理、巩固和强化的目的。突出数学思想方法,培养运算能力的关键。在解题教学中,应重视学生观察能力、分析能力、推理论证能力等综合能力的培养,突出数形结合、由特殊到一般和由一般到特殊等数学思想方法的价值,培养学生良好的解题习惯。强化目标意识是提升运算能力的重要举措,无论是平时测验还是大考,都经常发现试卷上有很多删改的痕迹,出现这一现象的主因就是学生在解题时没有明确的运算方向和运算路径,常常是想到哪里就算到哪里,最终不仅浪费了时间,而且可能一无所获。树立求简意识,是提升解题效率的“助推器”,数学运算除了关注运算的结果外,还要重视运算方向的确定和运算路径的选择。

核心素养的提出是为了适应当今社会发展对人才的新要求,其一方面是为了落实国家关于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培养学生具备终身发展和适应社会需要的能力和素养,只有在数学教学中把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作为教学目标,让学生在学与用的过程中感知到数学的魅力,学生才能真正地投入数学学习之中,也有助于学科本身的长期发展。在教学活动中,教师应准确把握课程目标、课程内容、学业质量的要求,合理设计教学目标,并通过相应的教学实施,在学生掌握知识技能的同时,促进数学学科核心素养的提升及水平的达成。

通过本次活动,名师工作室的成员们收获颇丰,在如何提升学生数学运算素养方面也思考良多,活动之后也会在自己的教学实践中尝试本次研讨的成果。教学相长,提升专业素养。

郑州市第四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京广北路86号 邮编:450052 电话:0371-66964516 66980959

ICP备案:豫ICP备14006035号-1 传真:0371-66964516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