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研

郑州四中举办大单元作业设计大赛

作者:陈智慧   责编:刘少强   发布时间:2022-04-12

八年级地理组罗昭莹老师

八年级地理组罗昭莹老师

九年级语文组王丹老师进行展示

九年级语文组王丹老师进行展示

九年级政治组朱艳阁老师进行展示

九年级政治组朱艳阁老师进行展示

七年级英语组吴星老师展示

七年级英语组吴星老师展示

钟卫民副校长总结点评

钟卫民副校长总结点评

为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强化质量意识,交流教学经验,探索大单元教学和作业设计,3月28日郑州四中迎宾校区分初中、高中利用教研活动时间举办大单元作业设计大赛。

活动中,九年级政治组朱艳阁老师紧扣政治新课标,以部编版九年级上册第三单元为例,进行了《文明与家园》单元作业设计构想的分享。她从坚持有效性原则、围绕学习目标、关注内在联系、注意设计梯度、做到形式多样等方面分析了政治学科作业设计的基本思路,此作业设计指向知识的全面性和丰富性,注重学生知识的获取、能力的培养及情感的升华。政治组教研组长孙亚楠老师从作业的梯度性和分层教学层面高度评价了朱艳阁老师的作业设计构想,也希望全体政治备课组从教学设计为入口,静下心来好好研究课堂教学,研究如何让学生学的扎实轻松,真正提升自身教学水平。

作业就像一面镜子,它可以清楚地反映学生掌握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情况,也是教师掌握教学情况,进行反馈调节的重要措施。八年级地理组罗昭莹老师以人教版版七年级下册第七章第四节俄罗斯为例,进行了作业设计构想的分享。她从地理新课标、学情分析、作业展示、展望总结等四方面分享了区域地理游记情境化任务探究的作业构想。地理组教研组员康伟强老师通过评价地理作业设计中的两个活动,初步形成全球意识等方面高度评价了罗昭莹老师的作业设计构想,此次作业设计让课后作业反馈更加立体,更加多元。“作业”对于学生而言不再是沉重的负担,而是他们乐不思蜀的新天地。

七年级英语组吴星老师展示了七下U7 It's raining.的大单元作业设计。作业设计重点为询问天气、练习现在进行时。英语组一直在践行大单元教学,体现了教学评论一致性。作业设置真实情境,提高学生兴趣,抓住本单元学习重点,听说读写层层递进。此外还强调小组合作,探究学习。

八年级历史组赵森老师代表迎宾校区初中部历史组,通过对于七年级下册《盛唐气象》的作业设计,展示了历史组对于大单元教学的教研成果。赵森老师依据七年级下册第一单元《隋唐时期:繁荣与开放的时代》的教材发展脉络,对于初中七年级历史的线性教学进行了全面的梳理总结,在巩固学生历史基础知识的同时,进行了紧扣学科素养与教材文本的单元作业设计,提升了七年级学生的历史信息理解与总结素养。

通过本次活动展现了老师们进行大单元教学和作业设计的风采,通过相互交流也拓展了老师们进行大单元教学和作业设计的思路。

最后,钟卫民副校长对本次作业设计大赛进行了总结,并对备课组长的工作作出肯定。他说“教学常规质量月活动已经持续三十届,老师们在课例研究中成长,在互动评价中提升。希望大家珍惜质量月提供的活动平台,把握每次展示自我的机会,时刻关注学科发展前沿动态,努力提升自身业务水平。”

郑州市第四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京广北路86号 邮编:450052 电话:0371-66964516 66980959

ICP备案:豫ICP备14006035号-1 传真:0371-66964516

官方微信